:::
軍眷一家
軍眷一家

8.0軍眷一家介紹:

左營眷村於日據時期原為日軍官舍區,政府遷後因官兵人數增多不敷使用,海軍總司令部遂於民國38年12月起,陸續興建多數眷舍,包括自治、自立、自助、創造、復興新村等,45年5月蔣夫人在婦聯會提出「為軍眷籌建宿舍」等號召,各界熱烈捐款響應,先後興建勝利新村、果貿三村、海光二村及海光三村等。當時軍區與眷村融為一體,無圍牆柵欄阻隔,軍眷之間互通有無、相互照顧,官兵與眷屬一心,全軍上下同舟共濟,形成極為罕見特殊聚落景象。

眷村形成與發展

8.1眷村形成與發展:

早期軍眷互動頻繁,許多公共設施都是齊心協力共同建設,海軍支援交通車,為眷村民眾提供交通便利,當時軍眷一家感情融洽且互相幫助,體現眷村生活最珍貴的一面。

眷村管理與生活早期軍眷互動頻繁

8.2眷村管理與生活早期軍眷互動頻繁:

眷村巡禮

8.3眷村巡禮:

左營眷村為日治時期官舍包括:明德、建業、崇實、合群、勵志與自勉等新村,民國38至48年間陸續興建自治、自立、東自助、西自助、創造與復興等新村。婦聯會也在同時期興建勝利新村、果貿三村、海光二村與海光三村等。60年代後海軍更持續興建華夏與屏山新村。

左營軍中廣播電臺
左營軍中廣播電臺

8.4左營軍中廣播電臺:

本電台錄音室,不僅重現昔日的樣貌與風采,更具傳承各位先進前輩們精彩的感人故事的功能與使命,誠摯邀請您進入錄音室中,分享您在軍區及眷村的故事,幫助我們一起記錄這段珍貴的軍區歷史,為後代子孫提供最佳的見證與回憶。

附錄:擺設文物介紹

眷村收藏各類證件資料

眷村收藏各類證件資料:

本區有早期發行愛國獎券、榮民證、福利證、購買證、退伍令等。

眷村客廳

眷村客廳:

眷村家庭客廳擺設,讓來賓感受眷村子弟家庭生活狀況

電話: (07) 587-5877     Email : licmail@ad.cna.edu.tw     地址: 813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202號

top